继续教育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学历教育 | 培训工作 | 招生工作 | 资料下载 | 网教平台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招生信息>>正文
 
第16期沈阳市“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班招生进行中
2016-02-23 13:01  

“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工程简介

为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新型实用科技人才,自2004年开始,沈阳市科技局探索实施了农村科技人才研修工程,举办“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班,由政府出资,选拔优秀青年农民进入沈阳农业大学,免费对农民进行一年制、非学历、以农民需求为导向的农村专业技能培训。沈阳首创并探索实施的“政府出资、大学培训、农民受益”的农村科技培训新型模式,不仅迅速受到农民学员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且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于2006年7月19日作出重要批示:“沈阳市选送优秀农民科技示范户到农大接受非学历成人教育培训,成效显著,是一举多得的好做法。建议进一步总结推广并要求和鼓励各地教育、科技部门和农业院校积极探索,为培养留得住的农村新型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李克强、陈政高、李英杰等时任省市领导也先后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工作迅速扩展,成效显著,2007年,“青年农民上大学”被列为市政府为市民办的20件实事之一,培训内容由2个专业扩展到畜禽、蔬菜(含食用菌)、果树(含花卉)、农业经营与管理(含农资)4个专业,培训规模扩展到每期300人;2009年,“青年农民上大学”又被纳入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到目前为止,已举办了15期“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班,政府累计投入资金1293.2万元,有3684人参加了培训,2797名学员获得了结业证书,2240人取得了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2074名学员取得了由省科技厅和省工商局联合颁发的农民科技经纪人证书,174名学员获得了1000—3000元不等的助学金资助,总资助经费达20万元,333名学员被确定为科技示范户获得了创业项目资助,总资助经费达144.4万元,为农村培养了一大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技能的科技致富带头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以及农村基层组织的带头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辽中、新民和农大招生现场分别召开“青年农民上大学‘双创’典型事迹报告会”共3场,由8位宣讲团成员,以“知识创造财富、创业实现梦想”为主题,分享了他们在培训班上学习的收获,以及在各自创新、创业历程中总结的经验教训和体会感悟。其中,涌现出刘秀英、金铖、阮剑等70、80后青年创业典型:第八期学员刘秀英,大学本科学历,以前经营工程公司,现投身农业,与农大老师联手打造“寒富苹果专业肥”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推广和收益效果。再如,第十三期学员金铖,从市内五星酒店管理岗位转行回乡创业,接手自家蛋鸡养殖场,借助微信营销等现代化手段,打开销售渠道。第十三期学员阮剑,大学本科毕业,投身黑猪养殖产业,关注“互联网+”与线下实体店结合方式,拓展销售渠道。通过他们朴实真切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创业事例,展示出了当代青年农民的风采,发挥了典型榜样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创新热情,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开展“青年农民上大学”培训,顺应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三农”问题的时代发展要求,也满足了广大青年农民求知识、长才干的迫切愿望,开辟了知识型农民带领村民致富的新途径,对于提高农民科技致富技能,推进“一村一业”发展,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青年农民上大学”第十六期培训班招生正在进行中......

培训时间与地点:

培训时间:2016年3月——2016年7月

培训地点: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市东陵路120号)

培训专业简介:

(1)畜禽班:主要培训内容为畜禽饲养、动物疫病防治、饲料配制等;

(2)果树(含花卉)班:果树栽培、种苗繁育、病虫害防治、果品贮藏保鲜等;

(3)蔬菜(含食用菌)班:蔬菜栽培、种苗繁育、病虫害防治、温室建造、蔬菜贮藏保鲜等;

(4)大田作物(含农资)班:主要培训内容为水稻、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的栽培、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经营及服务等。

学员待遇和要求:

1.参加培训的学员免收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生活费用自理。

2.学校与培训学员签订有关协议。参加培训学员必须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校规校纪。

经考试(考核)合格可获得证书:

报名电话:

1.浑南区科技局:024-23771036

2.于洪区科技局:024-25320618

3.苏家屯区科技局:024-89110306

4.沈北新区科技局:024-88042161

5.新民市科技局:024-27850355

6.辽中县科技局:024-87883003

7.法库县科技局:024-31102289

8.康平县科技局:024-87345569

9.铁西区科技局:024-25878032

10.大东区科技局:024-88728306

沈阳市科技局星火办培训招生咨询电话:024-22893382

沈阳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招生咨询电话:024-88487171、88487369、88487177

现在就拿起电话报名吧!

Copyright 2019-2021  沈阳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辽ICP备05001374号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35号   邮编:110866

成考函授招生咨询电话:024-88487172    培训工作招生咨询电话:024-8848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