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学历教育 | 培训工作 | 招生工作 | 资料下载 | 网教平台 
  培训名师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工作>>培训名师>>正文
 
李天来
2019-08-14 10:34  


李天来,男,汉族,1955年9月生,辽宁省绥中县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设施园艺专家。1982年1月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蔬菜专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3月获农学硕士学位,1996年7月获农学博士学位,曾先后2次赴日本留学和合作研究。1993年5月破格晋升为教授,1996年6月被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李天来教授是我国最早研究日光温室蔬菜的设施园艺专家之一。自1982年于我校蔬菜专业毕业后,为解决我国北方群众“冬季吃新鲜蔬菜难”问题,坚持30余 年力克寒区冬季蔬菜生产供应难题。首创日光温室合理采光、蓄热和保温设计理论与方法,研制出日光温室结构优化设计软件,并确定北纬38~46度地区日光温 室优型结构参数,率先创制出四代节能日光温室,把温室采光率由73%提高到86%,夜间室内外温差由25℃提高到39℃,果菜冬季不加温生产区由北纬 40.5度向北推移到43.5度(北移约300公里)。新型节能日光温室跟传统连栋温室相比,设备成本降低55%以上,每亩节煤60~80吨。

李天来教授同时探明果菜主要逆境生育障碍发生机制,研制出低温弱光下果菜栽培关键技术,创建北方寒区日光温室果菜集约化育苗、冬春茬栽培、长季节栽培、全 季节栽培模式与技术体系,开创了零下28℃以上寒区日光温室不加温年亩产果菜2.5万公斤高产先例,是上世纪90年代初产量的3倍,为我国日光温室蔬菜产 业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目前,李天来教授的研究成果被寒区广为应用。在我国东北、内蒙古及华北、西北和黄淮海流域等18个省、市、自治区,已累计推广1684万亩,占区域内日光 温室面积70%以上,增效649亿元,不但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还鼓起了菜农的“钱袋子”。加拿大、韩国、朝鲜、蒙古等国也先后引进李天来教授的研究 成果,均收到很好的效果。

30多年来,李天来教授主持、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4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19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4项、二等奖7项;获授权并已应用的发明专利13件,软件著作权1件;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4件,已在生产中推广应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 录论文60篇,其中单篇最高影响因子5.6,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69篇,累计他引3851次;出版专著1部,主编著作5部。


Copyright 2019-2021  沈阳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辽ICP备05001374号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35号   邮编:110866

成考函授招生咨询电话:024-88487172    培训工作招生咨询电话:024-8848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