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学历教育 | 培训工作 | 招生工作 | 资料下载 | 网教平台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沈农送科技下乡助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2022-08-09 13:19  

今年78日以来,昌图县通江口镇受连日降雨影响,许多农田不同程度受淹,该镇孤榆树村地势低洼,水稻田处于长期淹水状态,水稻高产稳产优质受到威胁。沈阳农业大学派驻到孤榆树村的驻村工作队,及时将受灾情况反映到学校。

2022721日,沈阳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水稻、土壤、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专家,赶赴昌图县通江口镇孤榆树村,通过现场查验、取样分析,提出技术对策,建议做如下应对措施:

一、预防病虫害,稻田受淹后,稻株缺氧,代谢异常,免疫力下降,过水稻苗易感染细菌性病害,如水稻白叶枯病和水稻真菌病害,如水稻稻瘟病等。因此,专家建议撤水后及时进行药剂处理,如喷施噻菌铜、叶枯唑、稻瘟灵等。同时,预防水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及稻飞虱等虫害。

二、防治草害,目前田间主要杂草是野慈姑和雨久花,专家建议,对这些阔叶杂草在结实前,应选用二甲四氯和灭草松进行喷雾。

三、改良土壤,合理耕作。针对本村典型的酸性草炭土壤特性,专家建议整地时每亩掺入生石灰50100公斤,以中和土壤;针对土壤水耙地后泥浆沉降缓慢,影响插秧进程的问题,专家建议浅旋浅耙,提高机械作业效率。

四、增施速效肥料,受淹期间,稻株器官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出水后需要补充大量的矿质营养,以便器官重新恢复生长;同时,原有稻田肥料随排水流失较多,因此,应及时补充营养。目前正值水稻拔节孕穗期,氮肥需求量减少,为了避免水稻贪青晚熟,专家建议,此时施肥要少施多餐,重视微量元素、氨基酸肥料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施用,使稻株尽快恢复生长,提高结实率、千粒重和整精米率,实现高产优质。

随后,专家团队又来到位于通江口镇的昌图县聚盈合作社,与合作社长刘秉龙探讨了春小麦下茬复种白菜、大葱和青储玉米等技术问题。麦复白菜是合作社的主要复种模式,由于受雨涝影响,土壤黏湿,影响播种进程。专家们建议合作社及早翻土晒垡,及时播种。




Copyright 2019-2021  沈阳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辽ICP备05001374号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东陵路135号   邮编:110866

成考函授招生咨询电话:024-88487172    培训工作招生咨询电话:024-88487369